credit: 銳景創意
如果你有潔癖,而且平時需要使用公共廁所,那麼這篇文章正適合你。你知道嗎?雖然烘手器比紙巾更環保,但它會噴屎噴尿噴細菌。
預備知識:在沖廁所時,如果馬桶蓋沒關,那麼會有少量屎尿和細菌被沖到4.5米的高空。最近,康涅狄格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,這些從廁所衝到空中的屎尿和細菌會被溫暖的烘手器所吸收,然後再直直地吹向你剛剛洗過的雙手。
研究人員在學校的各個廁所裡放置培養皿,然後分析結果。他們發現:暴露在普通廁所空氣中的培養皿裡有1個菌落,而在烘手器吹出的風中待30秒的培養皿裡則有18-60個菌落。他們得出結論:烘手器會將多種細菌吹到人們手上,包括潛在的病原體和芽孢。
主要作者Peter Setlow表示:吹的風越多,沾在手上的細菌也越多;而廁所裡有很多細菌。研究結論太噁心了,以至於研究人員自己都棄用烘手器了。如今,康涅狄格大學在廁所裡提供紙巾,以替代烘手器。
不過,普通人也無需擔心。研究人員表示,儘管免疫系統薄弱的人(例如老人)應該避免使用烘手器,但其他人基本上能夠應付這些細菌。此外,雖然烘手器會噴出大量細菌,但這些細菌也未必有害身體。畢竟,細菌、真菌等微生物幾乎無處不在,而其中絕大部分都不會致病。還有,接觸細菌有利於增強免疫系統,讓自己健康長壽。
雖然曾有研究表明,廁所烘手器可能會傳播疾病,但這種狀況的發生概率並不因身處廁所而大幅升高。美國阿貢國家實驗室的微生物學家Jack Gilbert表示:廁所沒有那麼危險,在廁所裡滋生的有機體導致感染的概率非常低。
此外,科學家尚不確定紙巾是不是更好的選擇。有研究表明,紙巾更加衛生;但也有研究表明,紙巾傳播的菌落和烘手器傳播的菌落不存在顯著差異。
還不放心?那再說件事。研究人員發現,安置高效空氣過濾器能夠將菌落數量減少4倍。
其實,人類無需過分痴迷無菌和乾淨,這是一種偏執。記住:無論烘乾或擦乾,你總會沾上一些細菌。

【文章參考】 煎蛋網
【文章翻譯】 蛋花
【文章整理】 AICL

發表評論

Subscribe to Posts | Subscribe to Comments

- Copyright © AICL社群娛樂集團 - 網站區 - Date A Live - Powered by Blogger -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