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dit: 123RF

沒有人比比托· 馬爾多納多(Beto Maldonado) 更了解腎病和透析了。在2015年的時候,疾病已經限制了他的大部分活動,並危及他的生命,但通過移植手術,他獲得了一個健康的腎臟。不幸的是, 僅僅兩年後, 馬爾多納多死於一場機動車事故。通常情況下,他那顆健康的腎臟也會隨著他的死亡而消亡;但相反, 這個腎臟"重新進入"了另一個有需要的病人體內。

在Maldonado一家的祝福下,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腎臟交換項目主任杰弗裡· 維爾博士(Jeffrey Veale)和他的團隊順利地完成了這項工作。"我們想,他們給了他這份寶貴的禮物——如果我們可以的話, 為什麼不幫助另一個家庭呢?”Maldonado的妹妹Linda在新聞發布會上說。新的器官接受者是一位名叫Vertis Boyce 的70歲婦女, 她已經做了10年腎透析了, 並稱這個腎臟為"上天的饋贈"。

器官再移植是一個非常罕見的手術, 但是Veale博士和他的團隊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, 已經成功地移植了三個腎臟。他認為,之後還有更多的機構會支持並加入到這一隊伍之中。"我們曾經就那麼丟棄了腎臟,這真讓人惋惜。"他說。

為什麼猶豫

那麼,竟然如此成功,為什麼重新移植的案例還這麼少呢?博士說,其實這種觀念是很奇怪的,為什麼器官移植一次後就不能再來一次呢?他補充到,很多人是擔心腎臟再次移植後會導致接受者和捐贈者都會一命嗚呼,但他也指出,有些腎臟在最初的捐贈者死亡之時,就已經經過多次輸血和一些其他必要的處理手段了;相比可怕的交通事故造成的傷亡,重新移植其實根本不值一提。

他指出, 20% 到25% 的腎移植患者死去之時腎功能都完好。“很多潛在的捐贈者都還沒意識到這一點。”雖然有些病人可能不願接受一個"二手"腎臟, 但等待一個新的腎臟平均需要三至五年, 有時甚至更長。據管理美國器官移植系統的非營利組織——聯合器官共享網(UNOS)稱, 截止至2018年4月, 超過95000名美國人都在腎臟等待名單上,而且每天有約20人死於等待器官移植。

永無止境的透析,讓你再也不能在公園裡漫步。特別是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,每經歷一年的透析,生活質量都愈發下降,預期壽命也越來越短。Veale博士說:“為什麼要把時間、生命、金錢白白浪費在一邊等新腎臟、一邊做苦不堪言的透析上呢?對腎臟進行二次利用,不是比前者強得多嗎?”

雖然目前還處於早期階段, 但Veale 報告說, 新的接受者正在逐步脫離腎臟透析, 並且腎功能良好。"我們不知道未來是什麼情況, 至少現在看起來很好,"他表示。

對“器官再移植”改觀

當然,並不是所有的腎臟都可以再移植,這就和第一次移植需要遵守的規則是一樣的。例如,一個因癌症而過世的移植患者就不能再把腎臟給傳遞下去,但一個因中風或意外事故去世的人,就可能可以再次移植。

為了重新安置好移植的器官, 病人體內必然會經歷一些重大變化。目前, 按照程序,必須先評估原捐贈者的身體狀況, 以確定器官的兼容性和生存能力。博士說,但在重新移植的過程中,他們需要通過使用記錄與血型和其他細節進行交叉比對, 比如醫療記錄, 以審查第一個移植者的各種情況。對於一個救人於水深火熱之中的行業來說,這樣的對比分析可真不是一件小事兒。

在將來,除了腎臟的重移植,還可能會有更多器官,比如肝臟。“這些健全的器官通常都來自於那些不幸過世的年輕人,而等待腎臟移植的人通常是一些年紀比較大、身體有各種問題的人,他們更可能幾週後就死於中風或是心臟病,為什麼不利用這大好的機會,去造福更多的人呢?”博士說。



【文章參考】 煎蛋網
【文章翻譯】 Imagine
【文章整理】 AICL

發表評論

Subscribe to Posts | Subscribe to Comments

- Copyright © AICL社群娛樂集團 - 網站區 - Date A Live - Powered by Blogger -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-